导航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举办“《资本论》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当代创新”公益暑期学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在青年学子中大力营造认真学习经典、研读经典的风气,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指导,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发起并主办“《资本论》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当代创新”公益暑期学校(以下简称“暑期学校”)于8月15日在线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分会理事长安钰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分会监事、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郝立新,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分会秘书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出席开幕式。分会顾问、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主持开幕式。暑期学校全体学员在线收看。

1629359832949612.png

郝清杰指出,《资本论》是马克思最成熟的经典著作,可以常读常新常有收获。优秀的马克思主义者大多数是伴随着研读《资本论》这样的经典著作成长起来的。一个学者对经典著作研读的越深入,对马克思主义的把握就会越深刻,对马克思主义成功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感受就会越深切,对现实世界发展趋势的认识就会越深邃,对马克思主义的热爱就会越深沉,在人生道路上就会走得更稳更高更远。研读《资本论》是一场经历痛苦与枯燥、收获快乐与甘甜的美妙思想之旅。

安钰峰介绍了分会近期工作进展并指出,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举办本次公益暑期学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能够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人才培养作出贡献,并在青年学子中大力营造出认真学习研读经典的良好风气。学习《资本论》对我们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来深入理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据悉,本次暑期学校为期五天,共录取线上学员近1400名,来自全国近350所高校,包括100多位高校思政课教师。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杨静研究员,北京大学仰海峰教授、孙蚌珠教授,清华大学王峰明教授、蔡万焕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教授、邱海平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宋宪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邰丽华教授,南开大学刘凤义教授,复旦大学马拥军教授,浙江大学丁堡骏教授、刘召峰教授,武汉大学周绍东教授,厦门大学肖斌副教授,美国纽约城市大学许准副教授等20余位中外青年学者为学员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