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 新时代·新问题·新经验” ——首届全国青年学者美育学论坛在杭州师范大学召开

5月14-16日,“新时代·新问题·新经验”——首届全国青年学者美育学论坛在杭州师范大学召开。该论坛得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美育专委会)的指导和支持。该论坛由杭州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院与中央美术学院美育研究院的青年学者主动发起,以“新时代·新问题·新经验”为主题,号召更多的青年人从前代学者手中接棒,为探讨新时代美育之新问题、新经验与新思想,寻求中国美育学之构建路径和思想资源,推动美育学术研究共同体之形成做出宝贵奉献。

1621493244961326.jpg

美育专委会理事长、教育部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院杜卫教授主持开幕式。他鼓励青年学者们研究思考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美与艺术能为改善中国的国际环境做出什么样的贡献。他指出,当下美育教育中存在三个难题:人格教育和创造教育如何协调的问题,美育心理学的基础研究严重缺乏的问题,以及如何协调中国传统美育的价值观与西方发达国家美育价值观的问题,他呼吁青年学者积极思考这几个问题,为发展和完善美育学研究做出贡献。

1621493261196231.jpg

美育专委会秘书长冯学勤对论坛主旨进行介绍。“美育”作为一种新理论,是由前辈学者在青年时期引入中国,并不断建设丰富的。本次论坛的发起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是继承前辈们提出的“美育是必须要做的一件事”的主张,对美育学的不断传承、发展和完善。

杭州师范大学校长尚永丰院士,教育部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教授到会致辞。中华美学会会长高建平教授作主旨演讲。杭州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院院长陈星教授在闭幕式上发言。

论坛分设了四个分会场,主题分别是“当代美育的新问题与新经验”“中华美育的古典资源与现代传统”“中西美育思想的互参与比较”“以美育为灵魂的艺术教育”。

与会学者认为,本次论坛为青年学者讨论新时代美育学问题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有助于鼓励青年学者继承中华美育传统,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积极参与美育学理论的发展和学科建设,促进美育研究生态的良性发展。

16214932813317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