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谢尔盖·沙赫赖:中外合作大学治理的热点问题

“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系列报道

本文系作者在“主论坛”上的报告摘编

1614676159761831.png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副校长、法学博士   

谢尔盖·沙赫赖


感谢大会给我这个机会,在“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上发言。没有现代化的管理,就不可能提高现代大学的竞争力和能力,这对于所有深圳的大学来说都非常紧迫。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共同发布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这一重要文件对深圳扩大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及中外合作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我感到特别自豪的是,中俄第一所合作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正是在深圳建立的,它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所中俄合作大学,自2017年以来一直顺利运作。中办、国办的支持对我们来说是推动管理现代化的又一强大动力。

一、中外合作大学的治理与自主性

自主性既是一种迅速应对外部挑战的能力,也是快速发生内在变化的工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当今世界,谁善于迅速作出改变,谁就会赢。发展是在一个多维的空间中进行的,在这个空间中,一些有效的、经过深思熟虑的和确定的标准有可能在一天之内过时,成为发展的障碍。

因此,大学需要获得进行教育实验的权力,获得采用新的、突破性的教学技术和教学大纲的自由。两办关于提高深圳高校办学自主性的决定极为及时和紧迫。

二、增强一流大学办学自主性的六个建议

第一,允许高校根据自己制定的教学标准和教学大纲开展教学。这些标准和大纲应高于中国大学的普遍标准,且总体与之相匹配。

第二,允许深圳高校自主设置硕士学位授权点。允许高校在不迟于第一批本科生毕业时间内设立硕士学位授权点,而不必等到建校7年后。推行本硕连读(4+2)并在第一批硕士生毕业时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第三,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生源。比如说可以取消本科生录取的省份配额限制。在现行规则下一些省份多人竞争一个名额,而另一些省份招生不足。在实验的基础上,可根据实际情况扩大重新分配名额的灵活性,这将有助于提升学生平等受教育的机会。

第四,迅速灵活应对不同的紧急情况。例如,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与美国及其盟友对中国进行的包括经贸、科技、教育方面限制的情况下,可以授权深圳的一流大学委托培养或通过考试选拔录取那些本应前往欧美国家留学的优秀学生。这将使那些因受限制而无法前往美国或欧洲学习的考生能够进入中国的大学进行本科阶段的学习。

允许在中学学习俄语的考生通过单独的竞赛或不经过高考进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这意味着以俄语为外语的优秀中学生能够通过自主招生的形式成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正式本科生。目前对俄语零基础的学生来说,要掌握俄罗斯教学大纲要求的知识,时间是完全不够的。因为教学计划安排的课程非常多,学生负担很重。如果采取以上办法,那么学生进入大学后就能马上转入专业课程教学,这将减少学生的课业负担。解决这一问题的另一办法是授权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办全国俄语竞赛,该竞赛的优胜者可优先获得大学的录取资格。

第五,扩大在科研合作中的自主性。中外合作办学在中国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科学研究领域的合作还要加强。鉴于深圳各大学所面临的特殊挑战,建议在深圳市人民政府内部设立一个由本地著名学者、社会活动家和其他各界代表组成的科学委员会,通过在最具突破性的科学前沿领域组建一些科研团队,合理研制科研项目资助计划,把深圳市及广东省的科研力量集中到重要方向上。该科学委员会负责确定关键课题和优先事项,可选定深圳高校作为基地来实施课题研究。当然,为完成研究计划也可组建一个国际科学团队,但这个团队只能在深圳相关的高校基地工作。

第六,实施国家奖学金项目。对于参加奖学金项目的中国学生,可以为他们提供中国政府奖学金。对于参加这类项目的国际学生,可增加他们在深圳一流大学学习的机会。

毫无疑问,要实现上述一系列措施需要立法规定。但是,如果在每一个问题上“缝补”现行立法都需要持续很长时间,那么为实现这些目标而制定的五年计划或许早已结束。因此,建议在深圳进行为期五年的全面实验,由政府自己做出一切必要的决定,进一步扩大一流大学的自主性。

最后,我要强调,我提的所有建议是设计出来的,是我在参与筹备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七年的时间及三年多的实际运行工作的基础上思考得来的。时不我待!大学发展管理体制应该变得灵活而富有活力,并应把所有参与中外教育合作的国家的最佳经验都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