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教育部直属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工作专家组现场检查中山大学、吉林大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

为持续推进教育部直属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工作,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7月3日至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专家组对中山大学、吉林大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进行现场检查,专家组组长分别由南京大学副校长谈哲敏、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毕明树担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分别出席会议。
7月3日,专家组工作协调会分别在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召开。专家组组长谈哲敏、毕明树分别布置检查工作任务。中山大学检查专家组成员还有北京大学医学部人事处处长戴清、复旦大学人事处处长钱飚、华东理工大学人事处处长王慧锋和中国矿业大学人事处处长钟晓东;吉林大学检查专家组成员还有东北大学人事处处长张皓、东北林业大学原人事与专家工作处处长王玉龙、南京大学人力资源处处长贾叙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事处处长马国顺。

康凯致辞
康凯在中山大学专家组工作协调会上致辞。他指出职称评审是高校教师评价的一个公认指挥棒,对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开展教师职称评审监管现场检查工作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高校职称评审“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他强调,要高度重视职称评审监管工作,严守工作纪律,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秉承客观、公正的原则,开展检查工作;要健全职称评审工作交流机制,搭建职称评审工作交流平台,加强部属院校间职称评审的交流与沟通;要持续提升高校职称评审工作质量,通过检查工作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的。

中山大学专家组工作协调会

吉林大学专家组工作协调会
7月4日,专家组分别召开2019年教育部直属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工作现场检查汇报会。中山大学副校长王雪华、吉林大学副校长郑伟涛分别汇报了学校近三年职称评审工作情况。
王雪华在汇报时指出,学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调师德为先,坚持教书育人。重视本科教学,突出教学质量,在教师职务聘任中设立教学评价专家组,将教学投入和教学质量列为重要评价因素。学校建立教师分类体系,分类设岗、分类评价,明确教师职业发展路径;实行“代表性学术成果”评价制度,注重学术成果多元化,注重教师科研活力评价,强调质量,倡导创新,引导学术事业健康发展。

中山大学汇报会现场

吉林大学汇报会现场
郑伟涛在汇报时指出,学校在党管人才的基本原则下,始终坚持师德为先、教学为要,服务发展、激励创新,分类管理、科学评价,实行“三评两聘”的工作程序,合理设置工作流程,实行“绿色通道评审制度”“任职时间破格聘任制度”“特别渠道聘任制度”“直聘制度”等,不断加强职称评审工作的信息化建设,确保规范、科学地履行职称评聘工作的主体责任。

职称评审档案查阅现场

学院分管领导座谈会现场
按照《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工作指标体系》要求,专家组先后召开了学院分管领导、中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访谈了分管副校长、人事处处长,调阅了2016—2018年学校、学院职称评审各类档案材料,与部分申诉人员、近三年未获职称晋升人员及基层人事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访谈,重点考察学校职称评审工作的政治方向、评审制度、评审程序、评审结果和特色工作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