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2019年民族院校教学成果评估工作圆满完成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民族院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更好发挥民族院校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各民族人才中的作用,国家民委委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开展了民族院校教学成果评估工作。在前期交流研讨、通讯评估的基础上,2019年民族院校教学成果评估会议于12月9-10日在北京召开。

image.png

教学成果评估专家筹备会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副司长李学锋以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的20余位专家参会,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主持。专家筹备会议后分五组进行了现场评估答辩。

image.png

张大良致辞

张大良在讲话中指出,做好民族院校教学成果评估工作,一要着力考查民族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情况。二要着力考查民族院校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情况,力争通过教学成果评估培育,引导学校牢牢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带动学校其他工作。三要着力考查民族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新成效,重点关注教学成果的创新性、实效性、示范性,呈现新形势下我国民族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取得的新进展。

image.png

田联刚致辞

田联刚围绕民族院校教学成果会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体现鲜明导向,评估中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符合中央的精神、符合国家的政策、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民族工作形势。二是坚持严格标准,民族院校教学成果评估要能够经得起推敲、经受住检验。三是促进成果转化,要通过此次教学成果评估推动民族院校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民族院校人才培养质量。

经过评估工作委员会、评估专家委员的联合评议,确定《“三育人四融合五对接”培养高素质软件工程人才的探索与实践》等72项成果为A+等级,确定《专业转型发展过程中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等89项成果为A等级,确定《生态文明视角下民族院校环境类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与应用》等76项成果为B+等级。评估结果国家民委已向有关高校公布。

本次民族院校教学成果评估工作秉持“以评促培、以评促改、以评促创”原则,突出“示范引领、重在培育”,组织业内专家先后开展了“民族院校教学成果评估交流研讨”、通讯评估、会议评估等工作,评估对象涵盖了全国19所民族院校的263项教学成果,整体评估工作得到了国家民委、评估专家和参评院校的高度评价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