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了以“推动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的“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教学创新大赛”)。历经校赛、省赛,层层选拔,优秀教师脱颖而出。7月27-30日,全国赛在复旦大学成功举办并胜利闭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金力,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出席闭幕式。学会监事迟刚毅、鞠传进,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郝清杰,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部分省教育厅(教委)相关负责同志,部分省级高等教育学会,以及学会分支机构代表参加闭幕式。闭幕式第一阶段由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主持。

1627726512562845.jpg

杜玉波致辞

杜玉波在致辞中表示,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必须牢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同时也需要优化教师队伍建设保障环境,使广大高校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一是要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广大高校教师努力成长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二是要树立正确的评价导向,坚守高等教育的初心使命。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三是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在教育目标上,更加注重“导向”;在教学内容上,更加注重“更新”;在教学方法上,更加注重“互动”;在教学管理上,更加体现“灵活”。希望依托此次大赛,搭建广大教师成长、成才、成功的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加快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1627726576278234.png

沈炜表示,上海以实施综合改革国家试点为契机,坚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在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此过程中有三方面的体会。一是要站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立场。二是要引导教师守牢既作“经师”又为“人师”的定位。三是要为教师潜心育人创造相应的条件。上海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627726620716309.png

金力表示,课堂教学是高校教师育人的基本形式,一流本科教育应有一流的教学质量。复旦大学一直将本科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质量放在学校发展的战略地位。首届“教学创新大赛”的举办,为全面了解各高校优秀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创新举措,通过系统改革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交流平台。

1627726659382676.png

闭幕式第二阶段由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主持。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代表专家委员会介绍本届“教学创新大赛”的评审情况。本届大赛共评选出个人(团队)奖一等奖30项、二等奖69项、三等奖99项;共评出教学活动创新奖、教学学术创新奖、教学设计创新奖等专项奖19项。

为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大赛成立了纪律与监督委员会,由学会孙维杰监事长为主任、学会监事为副主任、学会分支机构监事为委员组成共15人,负责对大赛组织与运行全过程进行监督。

1627726718597781.jpg

管培俊为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颁奖

第二届“教学创新大赛”将移师陕西省西安市,由西安交通大学承办。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表示,陕西一定借此机会,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推进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有信心、有能力、有决心办好第二届大赛。

1627726810723519.jpg

孙维杰为获奖教师颁奖

“教学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赛项之一,是目前项目清单中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自2020年10月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高校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31个赛区教育行政部门、省级高等教育学会作为大赛省赛主办单位或指导单位,与赛区牵头高校通力合作,争创佳绩。本次“教学创新大赛”在赛制上共设部属高校(含部省合建高校)类和地方高校类两个赛道,每个赛道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全国共有1071所普通本科高校的50386名教师参加校赛;12625名教师参加省赛,其中主讲教师3981人,高级职称教师参赛比例接近70%。

本届“教学创新大赛”紧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紧贴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内在需求,紧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落细,对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将起到推动作用,对倡导广大教师潜心教学将产生重要影响。


附件: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名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