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专家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6月23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在重庆大学召开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专家研讨会。分会副理事长、全国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方伟,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刘铸,重庆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唐雪平,分会常务理事、北京万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锐,分会副秘书长张强、廖锋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有关高校、行业和企业的31位职业生涯教育专家、学者应邀参会。

1625712535117461.png

王旭在致辞中介绍了重庆大学的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与就业工作,她表示学校始终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把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启动实施“启航计划”和“远航计划”育人项目,助力学生锤炼本领、开拓进取,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1625712562890803.png

方伟在讲话中强调,分会要凝聚政府、高校、企业和社会等多方力量,紧盯学术发展前沿,开展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理论研究,使生涯教育回归教育本质,回答人到哪里去、要成为什么样人的问题。要扎根中国大地,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生涯教育体系。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开展专业研究、政策咨询、指导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引领和服务战线的作用,推动全国高校提升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水平,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创业。


1625712592808689.png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分会要充分发挥研究优势和专家优势,聚焦难点、热点,开展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基础理论研究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紧密结合当代大学生职业发展特点,加强实践和应用研究;要汇聚多方力量,尤其要主动加强与企业会员的交流合作,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开展调查、咨询、培训、指导等工作,共同推动高校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工作迈向新台阶。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赴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活动基地——红岩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活动。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实地走访革命纪念馆,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为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所做出的努力和付出,真切感悟了爱国、团结、奋斗、奉献的红岩精神,在党史学习中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初心使命和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理想信念。

1625712637659485.pn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于2021年1月成立,围绕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相关工作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此次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专家研讨会是分会组织的第一个学术性研讨会,未来分会将继续组织专题学术会议、加强专业研究,服务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