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科学、艺术、技术博览会”暨“‘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隆重开幕

image.png

  开幕式现场

  11月18日,“科学、艺术、技术博览会”暨“‘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隆重开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巴基斯坦发展规划改革部部长马克督姆·科斯罗·巴赫蒂亚尔,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中巴经济走廊顾问、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委员默罕默德·阿斯加尔,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巴基斯坦战略政策规划组主席摩伊德·尤素夫,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总干事萨夫达尔·阿里·沙,以及来自40余所中巴联盟成员高校的400余人参加会议。

image.png

  管培俊副会长讲话

  管培俊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中巴高等教育合作高效务实,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两国高校共同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交流等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两国高校间人员往来与学术交流不断增多,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的建立,标志着中巴两国高等教育交流合作迈出了新步伐,对中巴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和“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意义重大。他表示,中方愿同巴方一道努力,加强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更好地服务于“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

image.png

  马克督姆·科斯罗·巴赫蒂亚尔部长致辞

  巴基斯坦发展规划改革部部长马克督姆·科斯罗·巴赫蒂亚尔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不仅促进了两国高等教育的交流,也加强了两国经济社会、工业、农业、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image.png

  姚敬大使讲话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指出,中巴两国全方位务实合作正在全面推进。双方建立“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并定期召开年度会议,对促进中巴高等教育合作与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巴首次举办高等教育展,进一步体现了双方对于增进高等教育相互了解、拓展深层次合作的高度重视。期待“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在助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推进中巴人文交流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image.png

  默罕默德·阿斯加尔致欢迎辞

  默罕默德·阿斯加尔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中国经济、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钦佩,回顾了“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建立三年来取得的成绩。他希望通过交流机制这一平台,进一步深化两国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为“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image.png

  下午举行了“中巴高等教育论坛”,中巴18位专家学者在“研究型大学在国家发展中的作用”“基于毕业生就业能力的教学”“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三个平行论坛上分别作专题报告。晚上,中方代表团全体成员与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主要领导、部分大学校长等进行座谈。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