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2021年教育部直属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工作专家组现场检查华北电力大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

1635212993674967.jpg

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10月21-22日组织专家组对华北电力大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进行现场检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出席相关活动。专家组组长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担任,专家组成员有北京交通大学人事处处长赵冠远、天津大学人事处处长杜青、东北大学人事处处长张皓、厦门大学人事处处长李军。会议由专家组组长贾文键主持。

1635213076175933.jpg

任友群讲话

任友群指出,聚焦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教育部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要落实好工作部署和要求,解决好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他强调,下放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具体举措,要搭建完善交流机制,确保高校教师职称评审工作活而有序。他希望专家组要根据政策要求,对照监管体系,把握监管重点内容,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多提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把脉问诊、开好药方。

1635213219722645.jpg

姜恩来讲话

在专家预备会上,姜恩来对专家的身份认知、高校教师职称监管工作的意义、进校监管的任务与建议等提出了要求,希望专家组能客观公正、求真务实地挖掘好的经验做法,总结不足和存在问题,深入探究原因,建言献策。贾文键表态并布置工作。

1635213341776631.png                       1635213341546792.png

贾文键主持并布置工作                              毕天姝作专题汇报

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毕天姝从把牢政治方向、健全职称评审制度、规范职称评审过程、保证评审结果公平公正公开、职称评审工作特色等方面介绍了学校教师职称评审工作情况,并提出了下一步教师职称评审改革计划。

1635214140135291.png                     1635214140313474.png

会议现场

按照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工作相关要求,专家组先后召开了学院分管领导、中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调阅了学校、学院职称评审各类档案材料,并与基层人事工作人员代表、中青年教师代表、部分申诉人员及未获职称晋升人员进行了一对一访谈,重点考查学校职称评审工作的政治方向、评审制度、评审程序、评审结果、创新与特色工作等内容。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待遇与社会保障处二级调研员童春林,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副主任黄晓参加上述相关活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暂行办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自2018年开始教育部部属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工作,通过修订与解读“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工作指标体系”,创建职称评审监管系统平台,编印工作指南,加大专家秘书培训力度,保证工作科学化、规范化。至今已完成34所高校的进校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