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高校数字化建设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太原召开

1634570636616607.jpg

10月1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太原理工大学、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高校数字化建设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山西太原成功召开。

1634570658453923.png

杜玉波出席会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山西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吴伟,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等出席开幕式。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主持开幕式。

1634570700591795.jpg

吴伟出席会议

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山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柱,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宏文,山西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办主任李天照,山西省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骏,山西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勇,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宏斌等出席会议。

1634570751741824.png

李秋柱、孙宏斌分别代表山西省教育厅和太原理工大学在开幕式上致辞。

1634570769715176.jpg

管培俊作主旨报告

管培俊作题为《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时指出,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要做到三个“必须”。第一,必须准确把握历史方位。要深刻认识到我国高等教育的体量规模、地位作用、结构类型、环境格局已发生显著变化,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主线和建设目标是适应新发展格局,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第二,必须直面新的挑战。近年来,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政策支持和财政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人才队伍建设水平逐步提高,特色发展积极推进,已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效,但相较于东部地区,中西部高等教育在服务支撑社会发展、经济增长,加大办学经费投入,育引高端人才,提升学科竞争力、科技创新力及拓展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发展空间。第三,必须深化改革、双向发力。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要在推动多方协同支持,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强化中西部高校综合改革及高等教育数字化建设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全文另发)

1634570809276917.png

会上,郑强以《艺体教育与人格养成》为题作主旨报告。24位专家学者围绕高校数字化建设创新与发展相关议题作主题报告。其中,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以《中美高校在线教学技术与能力比较》为题作报告。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卫国,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庹先国,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祝木伟分别以《基于师生需求的高校教学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数智治理赋能四川轻化工大学研学结合、产教融合、特色发展》《信息化助推高校治理现代化》为题作报告。专家们的精彩学术报告获得与会代表广泛好评。

1634570827265694.png

参加会议的还有湖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金佩华、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叶青松,以及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0余所高校的书记、校长和300余所高校的800多位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