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2021中国影视艺术高峰论坛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十三届年会在佛山召开

1632969705241244.jpg

9月25-26日,2021中国影视艺术高峰论坛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十三届年会在广东佛山召开。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副局长陈晓建,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崔朝阳,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佛山市委书记郑轲,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黄会林,理事长张同道等出席会议。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办,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南方未来电影创新研究院承办。

1632969428897087.jpg

崔朝阳在致辞中强调要奋力打造岭南影视文化新高地,持续擦亮广东重点影视品牌。以学术年会为契机,汇聚影视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为大湾区、广东影视发展建言献策,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1632969439120191.jpg

姜恩来在致辞中指出,专委会以影视教育的改革发展为主线,积极与社会各界进行密切交流与合作,推动发展创新型、开放式、国际化影视教育,对我国影视教育的重大课题开展研究,对影视学科发展进行了不懈探索和实践,为推动影视教育科学研究、培养影视人才、建设中国特色影视产业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专委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好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的办会宗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升分会党的建设、体制机制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逐步提升分会建设质量。

1632969730900599.png

黄会林表示专委会是一个充满活力、不断创新的学术集体,各位同仁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的办会宗旨,将持续推进影视教育改革创新,为影视教育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作出贡献。

1632969741898107.png

中共佛山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谦致辞表示希望共乘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影视东风,为广东影视产业振兴和中国电影走出去奉献力量,并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张同道在致辞中表示,当今时代影视教育工作者要以人为本,强调“实践为源,理论为流”,用专业对媒介进行改变,呼吁大家一起努力,推动国际化、融合化、年轻化的未来影视教育发展。

会议吸引了全国多所知名专家、学者参会,并获得《北京电影学院学报》《现代传播》《当代电影》《电影艺术》四家核心学术期刊的共同支持。与会嘉宾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发展,国内外电影技术与内容的创制传播进行主题报告与学术研讨。专委会副理事长陈旭光、虞吉、周安华、庚钟银、曲春景、罗思,秘书长孔朝蓬,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等参会。开幕式由专委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雯主持。

1632969923422152.jpg

针对近年来文艺领域出现的失德违法现象,以及高校影视教育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黄会林代表专委会发布《2021中国高校影视教育倡议书》。张同道、陈旭光、虞吉、周安华、庚钟银、周雯、曲春景、罗思、孔朝蓬等作为见证人,共同呼吁全国高校影视教育工作者对影视专业人才培养进行反思。树立以德为先、以艺为本的教育观念,在教学和实践中加强理想信念、伦理道德教育,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艺术观,在新形势下明确新要求、落实新举措,加强影视专业人才的道德规范和社会责任教育。同时,专委会将进一步强化中国高等教育影视人才培养的社会责任,制定相关评估体系,发布相关报告。

1632969942478980.png

为聚集影视行业精英,推动佛山创建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会上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发展智库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高峰论坛围绕当下影视科技与创作,电影理论、批评、文化与产业,纪录片与影视教育三大主题展开研讨。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发展论坛上,佛山市未来电影创新研究院院长王立群主持论坛。珠江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主席王垂林,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丁刚毅,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罗军,虚拟引擎中国、中国区教育经理褚达等专家学者就湾区影视产业发展、影视智能技术、“看中国”跨国教学价值、虚拟引擎在教育领域应用等专题进行报告发言。

1632969988845056.png

会议的成功举办体现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特别是佛山影视产业及影视艺术专业人才培养给予高度重视和殷切厚望。专委会将继续发挥影视文化传播主流价值的能动性,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促进高校人才培养、弘扬主流价值观、树立社会责任感,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影视教育新高地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