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2021年教育部直属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工作专家组现场检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师职称评审工作

1632645536369619.png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稳步推进部属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工作,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专家组于9月23-24日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师职称评审工作进行现场检查。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出席会议并讲话。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鸿飞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有中国人民大学人事处处长段成荣,华北电力大学人事处处长刘威,河海大学人事处处长张雪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人事部部长、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刘刚。李鸿飞主持会议并作工作安排。

1632645565859268.png

姜恩来讲话

姜恩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先后提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职称工作是调动教师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重要抓手,我们要充分认识高校职称监管工作的重要性,一方面要关注相关改革方案是否科学,评审过程是否公平公正,评审结果是否经得起考验;另一方面要关注高校是否将国家关于教师队伍建设、职称工作改革最新政策真正落实落地。希望专家组能够通过此次职称监管现场检查工作,总结凝练好的经验做法,深度挖掘问题与不足,为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建言献策。

1632645624484185.png

在职称评审监管现场检查专题汇报会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刘勇胜从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完善评审制度、持续优化评审程序、有效规范评审结果、工作特色与创新等方面对学校职称评审工作进行了总结梳理,分析了学校职称评审工作的特色与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措施。专家组成员,学校分管领导,人事处负责同志,二级单位分管领导,中青年教师代表及基层人事工作人员代表参加会议。

按照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工作相关要求,专家组先后召开了学院分管领导、中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调阅了学校、学院职称评审各类档案材料,并与基层人事工作人员代表、中青年教师代表、部分申诉人员及未获职称晋升人员进行一对一访谈,重点考查学校职称评审工作的政治方向、评审制度、评审程序、评审结果、创新与特色工作等内容。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自2018年承接教育部直属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工作以来,已经完成了32所高校的入校职称评审监管现场检查工作。今年底还将完成3所高校的职称评审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