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总结会暨第二届启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

1631872262753561.png

9月13日,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总结会暨第二届启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线上参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副秘书长王小梅,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荣命哲等出席会议。来自黑龙江省教育厅、山东省教育厅、云南省教育厅、陕西省教育厅、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的相关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大赛承办高校教务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首届大赛部分评委专家、第二届大赛31个赛区牵头单位代表等5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邓志良等40余人通过线上参会。会议由姜恩来主持。

1631872287263132.png

武世兴在讲话中指出,首届大赛为促进教学改革创新、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预期效果。一是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赛事组织体系;二是锻炼了参赛教师队伍;三是点燃了广大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的热情;四是引起了媒体与社会的广泛关注。他强调,大赛的根本目的是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继续以人才培养为中心,重点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的教学效果;二是继续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深抓课程质量,夯实教学“新基建”,打造人才培养新质量;三是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有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的优秀教师,提升教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和水平,探索未来大学教育教学的新形态。

1631872566557442.png

袁宁介绍了陕西省高等教育、人才队伍发展等情况。近年来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出“课堂革命、陕西行动”创新举措,按照办学有特色、发展有优势、工作有亮点的总体要求,深耕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实施“12345”工程,引导高校教师守住初心,把三尺讲台当做实现立德树人的大舞台,回归人才培养本位。省教育厅将全力支持西安交通大学做好赛事的各项筹备,提供优质、高效、周到、热情的服务,全力搭建完善的工作平台,办一届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大赛。

1631872583339794.png

荣命哲在致辞中指出,西安交通大学为民族而生,为时代而歌,在历史进程中形成了“西迁精神”。学校正在依托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深入探索21世纪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形态,聚焦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通过未来技术学院与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提出了教研一体、产教融合、问题导向、项目驱动的育人新模式。学校将以承办第二届大赛为契机,在教育部、学会和陕西省教育厅的有力指导下,为推动全国高校教学创新、带动西部地区高校办学水平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

1631872598274638.png

启动仪式后,会议由王小梅主持。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从总体进程安排、赛事组织工作情况、建议与对策等三方面介绍了首届大赛的经验与第二届大赛的建议。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介绍了首届大赛整体情况、成效和第二届大赛计划,对首届大赛进行了深度剖析与反思,提出多方协同办好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计划与思路。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围绕第二届大赛主题、时间安排、组别设置、参赛名额、奖项设置及成绩构成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方案。

与会领导、专家、代表针对首届大赛经验总结和第二届大赛的计划方案等内容进行集中研讨,为第二届大赛的组织实施积极建言献策。

1631872615582856.jpg

会议总结阶段,张大良肯定了首届大赛取得的成绩,并对未来大赛的持续创新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以本为本”,牢记办赛初心,以创新思维、创新实践、创新发展赋能大赛;二是要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为高校广大教师搭建互学互鉴的交流平台;三是要充分提炼大赛的育人价值,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彰显课程思政成效,在以赛促教、促学、促训、促研、促建、促创上下功夫,精心打造“竞赛-培训-研究-实践”于一体的多样化教师教学发展体系;四是要加强大赛组织管理队伍建设,依托学会新型智库,提升赛事吸引力、公信力、影响力,促进大赛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可持续创新发展。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助力推动高等教育“质量革命”的重要举措。本次会议对首届大赛经验总结与富有成效的研讨交流,为延续首届大赛成果,高质量办好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鼓足了干劲;对继续聚焦教学创新,持续推动大赛自身在比赛内容、模式等方面的完善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