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2021“一路同行”云教研共同体暑期研修周成功举办

 为促进西部地区外语教师发展,7月19日至23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以下简称分会)主办“一路同行”云教研共同体暑期研修周活动。全国166所高校的750余名高校教师参加了研修活动。

分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张文霞教授,分会秘书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杨鲁新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莲教授,北京语言大学许宏晨教授,湖南大学胡志雯教授开展专题讲座与线上指导,并结合教学研究实例帮助共同体教师深入理解外语教师的专业发展,掌握科研方法,切实提升教研能力。

1627978980298407.png

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致辞时指出,希望云教研共同体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坚守初心,聚焦教学中的真实问题,以问题和成效为导向,全面提高外语教育教学改革效果。

张文霞作题为“基于《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的大学英语教师素养和专业发展”讲座时强调,大学英语课程作为一门通识教育课程,要更加重视其工具性及人文性,努力促进大学生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协调发展;各高校大学英语课程应该参考《指南》进行合理定位,服务于学校办学目标、院系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大学英语教师应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以适应新时代外语教育教学发展的新需求。

北京外国语大学专用英语学院院长侯俊霞教授介绍了外语教师“一路同行”云教研共同体的发展历程。自2019年3月成立以来,组织系列研修活动70多场,旨在推动我国西部地区高校外语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外语教师育人素养、学科素养、教学素养、研究素养和信息素养,提高我国西部地区的外语教育水平。

新疆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宁夏大学、大理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语教学团队的负责人段雷宇、卓玛、佘立华、苏乙拉图、朱海燕、马丽亚和蔡鸿分别介绍了所在高校公共外语教学的总体情况、建设现状和面临挑战。

1627979013512599.png

杨鲁新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一路同行”云教研共同体是一个主要面向中西部地区外语教师、旨在解决外语教育“真问题”的团体。分会将坚持“四新四真四统一”原则,对“一路同行”云教研共同体给予大力支持,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外语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的积极性,为提升我国外语教育质量提供学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