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院校研究与教育评价”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

                                             

1626747342790544.jpg

7月9-11日,“院校研究与教育评价”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和同济大学共同举办。来自近两百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四百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分为开幕式、会议主题报告、分论坛报告和会议闭幕式四个阶段。

1626747392834995.jpg

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致辞

开幕式上,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对前来参会的领导,以及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同济大学的院校研究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回顾了同济大学院校研究事业近年来取得的各项进展,并指出希望借助此次会议将同济大学的院校研究工作向前进一步推进。

1626747427845357.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指出院校研究分会的工作和发展过程中,政治站位要有高度,创新强会要有力度,理论研究要有深度,品牌活动要有气度。他倡议各位专家学者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趁势东风,抢抓机遇,把握大势,畅所欲言,积极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学术创新成果,提供有价值的实践指导、经验总结和案例支撑,为推动构建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添砖加瓦,铺路架桥。

1626747459576184.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理事长张安富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理事长张安富代表院校研究分会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恩来先生百忙之中莅临会议指导致辞并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特邀嘉宾和与会代表积极参加这次学术研讨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同济大学为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举行付出的辛勤劳动和精心的筹备表示诚挚的谢意。他指出本次会议通过在座各位同仁的交流研讨,必将为我国院校研究走向成熟提供强力引擎,也一定能够促进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校教育评价体系的建设。

1626747491203792.jpg

王战军教授作报告

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王战军教授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评价为题,指出一流大学建设评价要面向新百年、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聚焦真问题,转变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评价理念;探索新举措,创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评价方法。

1626747524427172.jpg

别敦荣教授作报告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别敦荣教授阐述了高等教育普及化的推进模式和中国高等教育普及化的两种路径。指出院校研究在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应转变为校本管理模式,从实际出发,尊重规律,尊重科学。

1626747610173821.jpg

周光礼教授作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周光礼教授结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提出以评价改革为抓手,推进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传统的“五唯”大学评价体系冲击了中国大学的办学道路、高等教育评价体系、学科体系、高等教育体系。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是以推动教育治理现代化为目的,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科学有效,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中国特色,围绕政府、学校、社会、教师、学生五个主体“五破五立”。

1626747680385198.jpg

阎光才教授作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阎光才教授探讨了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改革的关系,指出对教育研究者来讲非常重要的是需要对技术本身进行严肃的伦理意义上的检视和思考,这是教育研究者不能推脱的责任,所以对技术如何更好地协调人的动性和生性,体现出对人的关怀,又能带来公共之善,这可能是教育研究者跟教育之间关系非常重要的研究切入的角度。

1626747710453276.jpg

陈敏教授作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陈敏教授指出院校研究范式下的学情调查是教育评价的一部分,集中体现了新时代教育评价中的结果评价、过程评价、增值评价和综合评价。学情调查有助于建构学生成长的综合数据系统,在学习分析中探索学生成长的规律,有利于对学校工作进行综合诊断,增强各个部门服务学生成长的协同效应。

1626747740602815.jpg

蔡三发研究员作报告

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蔡三发研究员介绍了同济大学在长三角高校院校研究协作机制中的探索与实践。他希望未来能够推动院校研究这样的区域协作机制进一步开展,促进区域内高校之间更加紧密的合作,深化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构建相对统一的高等教育的质量保障体系,为长三角教育一体化的发展提供支撑。

10日下午,五个会议分论坛同时进行,围绕五个议题,43位会议代表各抒己见。

1626747774785884.jpg

贺祖斌教授作分论坛一总结

其中分论坛一是由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教授主持,围绕“教育评价改革与院校研究”,周口师范学院顾拓宇、南宁师范大学杨素萍、华中科技大学谭珠珠、南方科技大学李敏辉、南京农业大学颜冰、华中科技大学程润、清华大学季洋、广西师范大学蒲智勇分别进行报告。

1626747805244594.jpg

陈春平博士作分论坛二总结

分论坛二由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和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姚聪莉教授主持,围绕“高校评价改进与院校发展”,西北大学姚聪莉、北京大学马莉萍、北京大学卜尚聪、南方科技大学朱柯锦、南宁师范大学任初明、华中科技大学亓小林、厦门大学刘亮军、上海交通大学秦野、北京工业大学王绽蕊、同济大学郑高明、南方科技大学马近远分别进行报告。

1626747840611067.jpg

李琳琳副教授作分论坛三总结

论坛三由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李琳琳副教授和华东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周玲教授主持。围绕“高校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湖北大学赵映川、厦门大学李广平、湖北科技学院俞佳君、江汉大学吕素珍、华东师范大学李琳琳、国防科技大学彭安臣、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章凌、江西师范大学肖虹分别进行报告。

1626748328531675.jpg

郭菲助理教授作分论坛四总结

分论坛四由沈阳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朴雪涛教授和清华大学助理教授郭菲主持,围绕“学习分析与学生评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超、东北农业大学翟洪江、中南民族大学魏立才、清华大学张蓝文、华中科技大学彭湃、清华大学曹雪萌、电子科技大学沈华、上海师范大学张华峰、南京农业大学陈尔东、北京体育大学王严淞、华中科技大学宋荣分别进行报告。

1626747898158436.jpg

张端鸿副教授作分论坛五总结

分论坛五由苏州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川教授主持,围绕“院校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华中科技大学魏曙光和华中科技大学宋晨曦、杭州师范大学莫晓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赵立莹、重庆三峡学院张晓冬、湖南农业大学郭丽君、同济大学张端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朱炎军分别进行报告。

11号上午, 5位嘉宾继续围绕大会主题“院校研究与教育评价”作了精彩报告。

1626747933160309.jpg

辛宝忠教授作报告

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辛宝忠教授基于《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介绍了哈尔滨师范大学劳动教育开展情况,指出希望通过劳动教育真正在立德、增智、强体、育美过程中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的价值和功能,真正使我们的高等教育能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真正的培养出成千上万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1626747968204609.jpg

蔡文伯教授作报告

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蔡文伯教授介绍了我国大学人才考评制度的现实背景,提出新时代大学人才培养考评制度的革新,他认为评价理应在个体基础上对个体价值功效,强调价值导向,发现可持续的评价。另外我们的考评,面向社会开放性还是比较低的,考评很少客观分析学校存在的问题,教育考评的结果应该体现面向社会的开放性。

1626748015988689.jpg

张志辉先生作报告

中国知网教育产品总监张志辉先生介绍了中国知网如何用学科数据支撑高校学科建设决策,提出学科分析是高校学科建设管理精细化、科学化非常必要的手段。

1626748046524338.jpg

周玲教授作报告

华东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周玲教授基于对核心素养的调查,提出新工科背景下核心素养能不能落实,是在有没有充分体现新的理念、有没有体现新工科新的特征、有没有新的知识融入、有没有新的教育教学方式改革、另外有没有给学生提供面向企业面向行业的新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要面向新工科人才的核心素养的达成。这个是我们未来做课程建设达成目标非常重要的指导方针。

1626748078151247.jpg

张安富教授作报告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理事长、武汉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张安富教授介绍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情况,提出要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中的评估分类、六个结合、两个根本和质量保障体系四个方面的重点。

1626748109283037.jpg

别敦荣教授作大会总结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别敦荣教授对大会进行总结发言。首先,他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基本情况,对同济大学全体会务工作人员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其次,对本次大会主题“院校研究与教育评价改革”作了精彩演讲进行回顾,并概括出院校研究数据分析的灵魂是教育价值。最后感谢与会代表的积极参与,祝贺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并表达了对与会嘉宾、代表与同济大学的美好祝愿。

1626748137227985.jpg

闭幕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