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郝清杰:深化改革 建设教育强国——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

1625410427461535.png

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把发展教育事业作为增强党员干部素质、提升人民群众文化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20世纪30年代,在中央苏区,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为指导,探索发展教育事业,培养了革命需要的各类人才。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教育事业在扫除文盲、提高中华民族文化素质、探索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教育事业迈上了一个又一个新台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是教育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法宝

回顾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我们探索走出了一条由单点尝试到线性突破再到全面推开的改革创新道路,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充分证明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是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法宝。

在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大力支持下,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招生制度,教育事业率先迎来了改革与发展的春天。1985年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教育体制改革拉开了序幕。诸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成功实践充分说明,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是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根本动力。    

1993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颁布,绘制了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蓝图。在1994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江泽民指出,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始终坚持,不能动摇。如果我们现在不是这样来认识教育问题,就会丧失时机,贻误大事,就要犯历史性的错误。时隔27年后的今天,可以更为清楚地认识到,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和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是时代之需、国家之需。    

1999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明确了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具体举措,如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大省级人民政府发展和管理本地区教育的权力以及统筹力度;基本完成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和布局结构的调整,形成中央和省级人民政府两级管理、以省级人民政府管理为主的新体制;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办学,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格局等。这一时期的实践探索表明,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是教育事业发展的一条逻辑主线。    

2010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经验,特别强调要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胡锦涛指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改革创新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是回应人民对教育期盼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回应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强烈期盼,围绕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成为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这个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把“更好的教育”列为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首位,把“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排在“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的前面,充分表明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人民群众的高度关切。    

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在这“九个坚持”当中,“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既是对党领导下的教育改革创新的实践总结,也是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坚持这一重要原则,就是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 

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是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关键一招

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创新。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这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以下方面的基本遵循。    

坚持问题导向。当前,教育优先发展地位须进一步巩固,教育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如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仍是教育体系中的短板,“双一流”建设仍然需要持续努力,教育对外开放的水平不够高,等等。这些都是我国教育事业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以解决。    

坚持系统观念。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的具体体现,是我国“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遵循的五大原则之一。教育事业是一个全社会高度关注、内部要素结构复杂的系统。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同样需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坚持高质量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重大科学判断。这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作为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更应该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我国的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既可能受到各种错误社会思潮的影响,又可能受到各种教条主义的阻碍。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之所以走上了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根本原因在于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新的发展阶段,实现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样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这个根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新时代的教育事业,关键同样在党。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教育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作者:郝清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本文系《中国教育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