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100年高峰论坛”在武汉召开

6月19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协办的“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100年高峰论坛”在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延安大学、厦门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党史校史、高教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教育发展研究》《当代教育论坛》的期刊主编近百人参加会议。

拼1.pn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在致辞时指出,经过艰苦开创、曲折探索、辉煌发展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由规模扩张到质量提升的历史性变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中国的大学应从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汲取新时代奋进力量,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推动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为把我国建成高等教育强国而不懈奋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也将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传承中原大学的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分会副理事长王运来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办的新型高等教育具有独特性、合理性和先进性,在办学宗旨上重视学问而非学历,在教学方式上注重实践,致力于培养为人民谋福利的善人,以实现金针度人的教育目的。因此,了解革命战争时期这些具有特殊意义和深远影响的高等教育,知往鉴来对于我们认识新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包括新征程中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1624498815839959.jpg

在论坛主题报告阶段,北京师范大学洪成文教授从国家发展战略角度剖析了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的可行性和举措;分会副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欧七斤研究员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的百年党史历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高校发展的历史缩影;分会监事、华东师范大学汤涛研究员介绍了在高校合并更名的背景下,1972年-1980年期间华东师范大学的更名始末;分会常务理事、延安大学张雪梅教授分享了延安时期红色育人的发展道路及其价值;上海大学刘长林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大学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经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高利红教授阐述了百年来中国的教育法治进程。

 1624498833391777.jpg

在分论坛研讨环节,与会学者围绕“红色基因传承创新与高等教育发展”的主题,从不同视角对高等教育红色基因的传承、高等教育的治理创新发表见解。分会的专家们积极参与交流研讨,分享了各校在传承校史红色基因方面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