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优秀分支机构经验分享| 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创新素质教育工作 助力时代新人培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以下简称分会)2011年11月成立,在学会领导下,深入开展素质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探索与创新,全力推进高校素质教育发展,打造了五大特色品牌活动,受到了同行以及理事单位的赞誉。

一、不忘初心,服务大局有作为

分会在各项工作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忘初心,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责任;牢记使命,发挥自身领域特色服务大局。

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引导思想观念、凝聚政治认同的作用。分会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座谈会,组织“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及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远景目标重要精神”等专题学习。

活动主题紧扣国家教育发展方向。素质教育思想同党的教育方针高度一致、密切相关,分会在设计年会主题、开展学术活动、确立研究课题等各项工作中紧密结合国家教育改革发展方向。响应教育扶贫、乡村振兴战略,同国家级贫困县、革命老区河南省桐柏县教育局开展交流合作,制定教育扶贫计划,积极服务国家的脱贫攻坚战略。

牢记“四个服务”,做到“四个坚持不懈”。应对疫情下高等教育面临的新挑战,分会顾问、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先生,秘书长庞海芍等接受《中国科学报》等媒体采访,呼吁高等教育应务“实益”,化危机为机遇。疫情期间,组织教与学学术系列公益讲座,解析疫情之下如何转变观念、创新方法,全国高校3000余人次参与了学习。

二、持之以恒,品牌活动常态化

分会成立以来,突出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形成了五项特色品牌活动。截至2020年12月,累计举办各类活动300余场,受众数万余人次。

特色品牌之一:围绕教育主题,组织高层论坛。分会每年定期举办年会暨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主题鲜明,嘉宾云集,内容充实,成果丰硕,影响广泛,广受领导及与会者赞誉。至今累计举办九届论坛,参与6000余人次,邀请境外嘉宾80余人,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众多媒体关注报道。2020年创新会议形式,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特邀美国、日本、中国台湾地区嘉宾云端发言,疫情之下依然带来全球视野。同时,不断创新会议形式,开设“大学生论坛”,邀请本科生、研究生分享素质教育体会,令参会代表耳目一新。

1624257456554616.png

特色品牌之二:组织交流活动,引领素质教育。为加强素质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引领大学素质教育发展,分会组织开展了系列交流展示活动。如大学素质教育精品(优秀)通选课、大学素质教育优秀品牌活动、大学素质教育工作推动者典型案例展示。累计参与高校五六百余所,参与交流成果交流700余项。一些成果在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大学素质教育年会进行展示,反响良好。

特色品牌之三:组织课题立项,推动理论研究。2015年、2019年分会在学会的支持下多次设立专项课题,累计申报课题212项。分会每年参与学会组织的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专题观察报告撰写工作;2017年组织开展大学生核心素养调查,吸引了23所高校26959名大学生参加,受到普遍好评。在分会及各会员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全国高校的素质教育研究也呈现出繁荣局面,研究成果丰硕,论文数以万计。

特色品牌之四:编辑出版文集,积淀宝贵资料。分会累计出版8本论文集,创办电子会刊《大学素质教育学刊》,已出版30期,2020年以“素质教育与大学生成长”为主题创新征文也受到了大学生的热烈欢迎。

1624257487137762.png

特色品牌之五:加强交流合作,扩大学会影响。分会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同美英日韩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建立密切联系,在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 “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累计邀请境外嘉宾100多人,如哈佛大学Harry Lewis、哥伦比亚大学Rachel、密西根大学的Patricia M King、马里兰大学Spencer Benson、Kathy Takayama等。走出去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约60余人次。向世界传播中国特色的素质教育思想,发出将素质教育英文翻译为Suzhi Education倡议书;庞海芍等应邀撰写Liberal Arts and Suzhi Education术语词条,收录英国Michael Peters主编的 Encyclopedia of Educational Philosophy and Theory (Springer 2018版), 扩大分会的国际影响力。

三、砥砺前行,努力开创新局面

2020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危”与“机”,分会及时调整工作形式,做到“抗疫不放松、工作不停摆”。

始终坚定不移执行学会各项决定,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坚持以学会的规章制度为要求是分会工作规范管理的必要保障,学习学会文件精神、积极参与学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是分会行动的方向指南。分会坚持每年参加高等教育国际论坛;理事长、秘书长每年参加学会工作会议,学习传达杜玉波会长讲话精神。多次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并参展;连续四年参与撰写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专题观察报告。每年按要求进行工作总结、制定工作计划等。

始终坚持以推进理论研究与促进实际工作相结合,持续推进“三个服务”。分会发挥智库与服务功能,坚持服务大学素质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服务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服务政府部门的宏观决策。坚持“开放、包容、多元”的办会态度,欢迎各界代表参会,发挥社会、学校、家庭的作用,协同推动素质教育事业发展。

始终以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开展工作,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分会虽然是一个群众组织,但素质教育却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分会始终以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开展工作,重视发挥顾问、学术委员两支专家智库的作用;每次活动精心策划、认真组织、保证品质,精心服务,有问必答、有事必复;严格按照学会的相关规定,对各项事务严格规范管理;各项工作努力做到与时俱进、丰富多样,不断增强活动的成效和吸引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分会自身建设。做好日常管理、借助新媒体开展工作等是分会工作的有力保障。分会建立了网站、微信群等分享交流平台。

面向未来,分会将一如既往,把繁荣学术思想作为立会之本,把提供高端服务作为兴会之源,把完善标准规范作为办会之纲,把推动创新合作作为强会之要。努力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教育学术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