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中国电影、电视剧发展对话会在上海举行

6月13日,“《中国电影蓝皮书2021》《中国电视剧蓝皮书2021》首发式暨中国电影、电视剧发展对话会”在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特别单元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协办并给予学术支持。国内知名导演、制片人、影视学者、青年学者共聚一堂,围绕中国电影、电视剧的当下格局、现状与未来发展等展开讨论和对话。

《中国电影蓝皮书》《中国电视剧蓝皮书》是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与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合作推出的年度“影响力影视剧”案例报告,已成功举办三届,广受学界、业界好评。

1623739207174359.jpg

专委会副理事长陈旭光以《中国电影的回眸与前瞻:新格局、新力量、新主流》为题作主旨报告。2020年中国电影在疫情砥砺中前行。在产业方面出现了新问题,也呈现出新格局。进一步深化了“互联网+”态势,发行与生产都趋于线上/线下双轨制和多元化;网络电影市场表现突出;传统影企与互联网公司积极探索“互联网+电影”新模式。创作方面,新力量导演探索多元类型格局,成为“新主流”电影以及动画片、青春片、艺术电影的重要力量。新力量导演的成功,表明他们有实力,有能力讲好宏大主题和主流题材,也增添了新风貌。他指出,新主流电影有了新拓展,积极表现和谐、发展、振兴、脱贫等社会意识形态和国家主题。但不同于以往外向型的新主流大片,《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等作为中国“农村题材”电影的“升级换代”,“扶贫”国家主题的艺术表达,体现了新主流电影“民生化”、“内向化”、“小片化”和艺术表现上的青年时尚美学性,表征了新主流的新生命力。中国电影走过特殊的2020,复苏的“暑期档”,振兴的“春节档”,必会重振旗鼓,再度辉煌。

中国电影发展高峰对话会由陈旭光主持,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周斌、著名导演宁浩、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陈犀禾以及著名制片人叶宁、刘志江等参与讨论。

与会嘉宾认为,中国影视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期,加强内容生产,注重质量提升,务实、求实,讲好“中国故事”是行业发展的关键。同时,互联网影响下的产业升级和创作者与观众互动关系的变化,电影工业发展与美学要求的结合,影视发展与互联网、游戏、新媒体的进一步媒介融合等,也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