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高校数字校园思政专题精品项目培育计划”实施推进研讨会成功举办

6月5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高校数字校园思政专题精品项目培育计划”(以下简称培育计划)实施推进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是在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上启动培育计划和“新时代高校数字校园·数字思政论坛”会议成果的基础上,对该计划的进一步深入研讨。

1623399540810986.pn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吉林教育厅原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董事长、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董事长于春迟,山东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鸿飞,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坚,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栗苹,汕头大学副校长陈敏,常州大学副校长徐守坤出席研讨会。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张蓓,西安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长黄廷祝,中央民族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处处长马传连,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彭庆红,西南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郝莉,中国地质大学学工部长佟拓,中国戏曲学院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岳从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等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1623399520369012.jpg

孙维杰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要求、高校教育教学工作面临新挑战和学生成长成才服务面临新需求等方面介绍了培育计划的建设背景和意义。他表示,学会将充分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聚焦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新需求,以数字化赋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加快推进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高校数字校园思政专题精品项目各项工作,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吴英策从项目目标和愿景、项目建设内容和项目实施方案等方面具体介绍了培育计划。

与会专家分别围绕着培育计划组织开展的相关文件和通知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充分肯定了培育计划的重要意义,并就项目的建设内容、共建方式、经费支持、管理和验收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

1623399563115509.png

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战略部署,深化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推进高校数字校园和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建设,探索实现大数据支撑下的“精准思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启动了培育计划。该计划重点聚焦教育管理服务信息化、教育资源内容数字化、教育空间设施智能化、教育融合发展多样化四类项目,推动高校转变治理理念,优化资源供给,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