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第56届高博会系列报道之十九】“2021素质教育大家谈:跨界与融合”在青岛召开

1622705555130678.jpg

5月22日,“2021素质教育大家谈:跨界与融合”论坛在青岛召开。论坛作为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国药励展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分会顾问、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分会理事长、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庞海芍,副秘书长曹莉、董宇艳,常务理事杨国欣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青岛大学等多所会员高校代表150余人参会。会议由李和章主持。

1622705582107206.png

屈凌波在致辞时指出,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以更高的站位、更精准的定位和更大的力度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体来讲,一要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使其担起民族复兴重任;二要完善评价体系,落实“五育”并举,切实引导学生提升综合素质;三要坚持面向未来,探索跨界融合,打破专业壁垒,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顽强拼搏。

王义遒发表题为“从党的教育方针演变看发展素质教育”主题报告,报告指出发展素质教育要紧扣历史变迁,要更具有时代感、针对性地实现科学与人文的融合。

1622705604417517.png

庞海芍发表题为“素质/通识教育的跨界与融合”主题报告,通过对中国大学素质/通识教育发展之路的回顾、内涵的分析,强调素质教育与通识教育的核心在于立德树人、跨界与融合、全面发展。她认为从满足高等教育发展需要、社会与人类自身发展需要来看,素质教育必将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时期。

 在“书院制与创新人才培养”专题模块中,清华大学新亚书院副院长曹莉,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王泰鹏,河南科技大学丽正书院院长杨国欣,青岛大学浮山书院创始人卢文丽分别以“创新素质教育,培养时代新人——新雅书院的探索”“从北理工书院制改革实践看中国大学书院制育人”“书院育人模式下发展素质教育的思考”“书院与闲暇:以青岛大学浮山书院为例”为题作报告。

专家们通过具体案例,凝练当代书院制改革的宝贵经验,为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大学素质教育品质提升提供了有益思路。

1622705663707277.jpg

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多次参与高博会相关活动,本次将“素质教育大家谈”搬上高博会的舞台,强强联合,弘扬中国特色素质教育思想,产出标志性学术成果,服务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本次会议开设线上直播,受到高校师生广泛关注,3.7万余人观看论坛,点赞数8811次。

(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