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第56届高博会系列报道之十八】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成功举办

第56届“高博会”在提升传统展览展示质量的同时,努力探索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围绕“激活科技创新 打造齐鲁样板”这一专题,以“云上高博会”服务平台为依托,举办了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核心板块为“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该活动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云上高博会工作组、中国教育在线承办。

1622705329800662.jpg

成果展根据山东省提出的信息技术、新材料、医药健康、轻工纺织等科技创新赋能工业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技术需求,经广泛征集和专家评估,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61所高校的336个科技创新项目进行展出,展览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

1622705354305250.jpg

在偌大的展厅里,宽约三米的“灵鹊II”甫一亮相,就吸引了大批目光。作为西北工业大学的代表作,“灵鹊II”高原高寒应急测绘无人机被贴上了众多“国内第一”的标签——最核心的第一,便是其是国内第一架可同时满足垂直起降、长航时、大载重、高海拔起降、高升限、耐低温等指标要求的高原高寒型无人机。

碳纤维增强聚醚醚酮树脂基复合材料(CF/PEEK)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潜水器、核工业和石油开采等领域。但PEEK优异的耐热性和化学稳定性也带来了一个老大难问题,即CF/PEEK复合材料的界面性能较差,如何让树脂基体的相容性以及工业化连续生产能力与良好的浸润性、耐热性、化学稳定性能够兼得?吉林大学王贵宾教授课题组将PEEK转化为一种可溶性的聚合物前驱体,对纤维进行溶液上浆,最终获得结晶性PEEK上浆的碳纤维,实现了“鱼与熊掌”可以兼得。

在高博会现场,无论是“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引力波直接探测,还是“银河”“天河”超级计算机的研制,乃至以及高铁、港珠澳大桥等,每一项重大工程背后,都有中国高校的力量。

1622705374613873.png

在高博会现场,有两项重要签约给人们更多期待。第一项签约是山东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厅、工业和信息化厅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就高等学校科技创新推动山东省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签署四方合作协议;第二项签约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山东淄博临淄经开区,山东大学与济南磐升生物技术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山东风扬科技公司就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签署协议。

此次签约将进一步推动高校与政府、与企业的“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及时转化应用,促进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彻底打通“最后一公里”,突破转化瓶颈,形成科技创新、技术突破、产品制造、市场运营和产业发展的“一条龙服务链”。

1622705400513321.jpg

本届高博会继续组织企业与高校开展供需对接活动,把成果展效果落在实处。未来将持续搭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平台,促成高校成果高质量落地,打造科技创新“齐鲁样板”。

本报道摘编自《科技日报》、中国教育在线、云上高博会网站

记者:王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