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刘伟:发挥高校育人功能和创新优势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战略任务。5年来,哲学社会科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取得积极进展。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推动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人民日报理论部5月12日在京举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参会并作发言。

刘伟.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进行了全面部署。5年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各自优势,砥砺奋进,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取得显著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在这一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新征程中自觉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工作大局,强化前瞻性研究;有效应对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后出现的矛盾和问题、风险和挑战,为提高改革决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学理支持;在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交融碰撞的新形势下,推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着力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展现中国风貌、提升中国对外话语权;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为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发展、体系构建和科学管理提供了行动指南。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我们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理论支撑。这要求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资源,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为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供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统筹资源配置,强化部门协同,共同推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力军之一,高校承担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5年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在深入研究和回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推出一大批成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贡献,为育人育才、立德树人作出了贡献。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不断推进以创新为主题的学术体系建设,大力建设解读中国经验的话语体系,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系列教材,积极探索分类科学合理评价体系,取得了积极成效。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新征程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高校继续发挥育人功能和创新优势,围绕进一步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2021年05月18日第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