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第56届高博会系列报道之十六】高校实验室安全论坛成功举办

1622444691322979.png

在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上,第四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的分论坛“高校实验室安全论坛”于5月21日在青岛成功举办。

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以下简称分会)监事、北京理工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史天贵主持。

分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原处长冯建跃指出高校实验室废液废气的合规合理处置是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并以浙江大学为例,介绍了实验室废液废气处置的途径和方法。江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刘仁报告了江南大学利用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与安全工作进行深度融合,逐步建立了基于信息化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模式。分会副秘书长、厦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施芝元从组织责任体系、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三大方面分享了厦门大学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上的实践。分会常务理事、南昌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廖梦园以习近平总书记国家总体安全观思想体系为统领,分享了实验室安全话语体系的构建价值、构建逻辑、构建内容与构建实践。

高校实验室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高校建设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安全是实验室建设的基本保障。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安全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与会代表认真总结经验,分享工作成效,为实验室安全建设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