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学会领导出席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1622444133785089.png

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5月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

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两院院士、部分外籍院士、中国科协十大会议代表等约3000人参加大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是中国科协团体会员,学会会长杜玉波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作为中国科协“十大”代表出席大会。

杜玉波在参加分组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谈到,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很受鼓舞、倍感振奋。对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来说,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是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强化同国家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的对接,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做到“四个必须”。一是,必须把握基础研究这个“总机关”,尊重基础研究的规律和特点,加强重大基础前沿和战略领域的前瞻布局。二是,必须用好学科交融这个“催化剂”,打破学科壁垒,促进学科之间、科学和技术之间、技术之间的交叉融合,推动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取得突破。三是,必须激发协同创新这个“动力源”,通过高校内部协同,与科研院所、企业和政府等协同,实现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的优势互补,促进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四是,必须改进评价体系这个“指挥棒”,加快推进分类评价,探索实行代表性成果评价,突出评价成果质量、原创价值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

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选举产生了中国科协新一届领导机构。姜恩来当选为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