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高校教务处长业务素养与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成功举办

教务处是全面负责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在高校的改革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面对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大力提升高校教务处长的业务素养与能力,是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的内在要求。5月24-26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承办的“高校教务处长业务素养与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在培训中心云湖基地成功举办。

1622107543168425.png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主旨报告,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学会监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党支部书记孙维杰,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副秘书长王小梅、郝清杰等出席活动。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傅绥燕、清华大学副教务长曾嵘、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鸿飞等7位专家作专题报告。高教司综合处处长武世兴,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理工科教育处处长高东锋,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处长李静,农林医药科教育处处长高斌与参训人员进行了工作研讨。四川大学教务处长张红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长曹庆华、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长胡吉明、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长王秋旺、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长黄国华进行了经验分享。来自教育部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和其他部委所属高校的近130位教务处和本科生院负责人参加培训。

1622107571865601.png

吴岩作题为《新判断 新任务 新体系 新基建》的主旨报告。他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最新重要论述,对我国高等教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做了全面讲解,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路径、方法和政策措施做了系统阐释。我们要适应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世界高等教育第一方阵新形势新要求,推动高等教育提质创新,围绕人才培养根本质量、空间布局整体质量、战略作用服务质量和中国理论成熟质量,体系化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抓好专业、课程、教材、技术四项“新基建”,持续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1622107589682956.png

范唯以《立德树人为统领 深化评估分类改革 加快形成中国特色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制度体系》为题作报告,对教育评估的发展历程、政策进行回顾和解读,并对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改革内容进行说明。

1622172023726418.png

1622171896618768.png

1622171920679458.png

傅绥燕、曾嵘、徐雷、吴静怡、周叶中、李鸿飞分别从教务处长教务管理能力、思想政治素养、教学创新能力、教育科研能力、教育信息化建设、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6个方面作专题报告。

1622107681676229.png

此次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显著。参训学员一致表示,本次培训组织周密,学术报告水平高,培训研讨收获大,对提升高校教务处长业务素养与能力具有积极推动意义。培训结束后,孙维杰、郝清杰为参加“高校教务处长业务素养与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1622107701833966.png

孙维杰、郝清杰为参训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