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第56届高博会系列报道之十二】新时代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融合发展论坛圆满举行

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大批拔尖创新人才突破“卡脖子”技术,也需要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教育战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以下简称“职继教育”)融合发展,是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高效途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

1621927061351060.png

5月2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中国教育在线、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弘成教育联合协办的“新时代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融合发展论坛”在青岛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出席论坛并致辞。相关部门及高校领导、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及媒体代表400余人参加,共同探索新形势下职继教育融合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论坛由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夏侯建兵、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白瑜分别主持。

1621927094461394.jpg

王小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进入大改革大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学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二是要推动新时期高等继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三是继续深化职继教育改革创新。要把握时代发展的趋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畅通人才可持续发展的通道,形成合力,提升普通高校继续教育和服务新型学习型社会的能力,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强校企融合产学合作,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

1621927114403499.png

刘华东在致辞中表示,职继教育的融合发展是国家构建现代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也是深化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职继教育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需要地方高校与企业共同努力。希望借此论坛,能够为校企合作搭建平台,开展学术交流,构建校企合作的保障机制,加速推动职继教育的融合发展。

1621927146362698.png

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教育部网络教育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严继昌作“‘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继续教育改革与创新”主题报告。他从准确把握“十四五”改革发展的宏观形式、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继续教育的转型、一流高校的示范作用三个方面对职继教育发展作出阐述。在各类教育中,继续教育属于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应尽快规划好智能时代的继续教育评价和管理体系,构建全方位的职业教育理念,积极开展普通高校校企合作机制,制定培养补充学历教育,明确继续教育在大学体系中的定位。

1621927164714281.pn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教科院高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树超作“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重要里程碑意义”主题演讲。当今时代,职业教育发展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目前,中国的职业学校共计1.13余万所,在校生约3000万人,这个数据为职业教育发展奠定了基础,但在发挥高水平的服务效能方面作用尚不突出。因此我们要全面指导职业教育类型,不断完善人才培养发展战略,逐步提升职业教育教师的综合能力,更好地促进二者的融合发展。

1621927211399480.png

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王建吉、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院长吴国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西南交通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欣羚、温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坤党、威海职业学院副院长勇治强等专家围绕“大职教观”;讲好《中国建造》故事 弘扬大国工匠精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继续教育创新发展的“成功密码”;“一带一路”国际培训中的职继融合教育实践;以整体性治理推动产教融合发展;职业院校开展社会培训工作的实践与探索等议题进行主题报告。

弘成教育高校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原泉泉作“科技赋能 智慧落地 共创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新时代”主题演讲时强调,高校要充分运用各种线上平台,为职业教育的教学管理做支撑,将线上教学和线上管理挂钩,服务职继教育人才培养。

1621927261665642.png

此次论坛旨在推动职业院校广泛参与社会化继续教育,促进普通高等院校继续教育与各级职业教育融合衔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论坛现场学术研讨氛围浓郁、反响热烈,报告引起与会代表共鸣。参会人员表示,专家们分享了职继教育融合发展的成就与经验,从多个角度探讨了职继融合发展路径,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